非洲藝術與文化
   
題目: 非洲藝術與文化
學習領域/
科目:
藝術教育 / 視覺藝術
學習階段: 第三階段 / 中一
簡介 透過學習非洲藝術,讓學生認識其他國家民族的藝術文化,明白藝術的表現是受生活、宗教及習俗等因素影響。學生須運用想像力,設計面譜、創作即興音樂片段及簡單的舞蹈,嘗試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與人溝通。透過這課題,讓學生連繫不同學習領域例如藝術、體育及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的學習經歷。

學習目標
背景圖案 認識非洲文化和藝術的關係,並運用有機造形和無機造形以設計具象徵性的面譜
背景圖案 運用紙糊工製作面譜,創作即興音樂片段及一段配合非洲音樂的舞蹈
背景圖案 根據作品的象徵性、藝術性及製作技巧評賞自己及他人的作品
背景圖案 認識非洲藝術的文化特色
學/教過程
視覺藝術
階段(一)
背景圖案 教師播放有關非洲土著生活的紀錄片,讓學生認識非洲人以音樂、舞蹈及扮演等形式,表現生活習俗或對宗教信仰的觀念。
階段(二)
背景圖案 教學生欣賞非洲藝術的獨特性,並運用有機造形或無機造形為主以設計具象徵性的面譜。
階段(三)
背景圖案 學生學習用紙糊工技巧,製作面譜,然後根據作品的象徵性、視覺元素及製作技巧欣賞及評鑑自己與同學的作品。
音樂
背景圖案 在音樂課時,教師帶領學生模仿非洲人運用鼓樂進行溝通的方法。然後,學生嘗試以即興音樂片段來互相溝通,並以有音高及無音高的敲擊樂器創作一段音樂以配合舞蹈。
體育
背景圖案 在體育課時,學生分組運用體育課學到的舞步,根據他們已創作的非洲音樂,設計表達慶典的舞蹈。
表演及評鑑
背景圖案 學生分組各自戴上面譜來表演創作的舞蹈。
背景圖案 學生在觀賞各組的表演後,討論及給予意見。
背景圖案 教師與學生討論及總結整個學習過程。
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
背景圖案 學習這課題後,會提高學生對非洲文化的興趣,同時亦學會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。
背景圖案 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,提高學生的溝通及協作能力。
背景圖案 透過專題式的跨科學習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藝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,同時能將相關的藝術知識和經驗融會貫通,更有效地發揮創意和想像。
學與教資源/ 附件
參考文件
1. Frank Willett (1971) African Art, London: Themes and Hudson.
2. Franz Boas translated by Jin Hui (1989) Primitive Art, Shanghai: Shanghai Literature & Art Publishing House.
 
網址
1. http://harlemm.com/nokbeta/
  Nok-The Museum of African Arts
2. http://www.uiowa.edu/~africart/index.html
  Art and life in Africa
3. http://www.africanart.org/
  The Museum for African Art
4. http://www.cnmat.berkeley.edu/~ladzekpo/
Ensemble.html
 

African Music and Dance Ensemble

5. http://www.cnmat.berkeley.edu/~ladzekpo/
Foundation.html
 
   
  Foundation Course in African Dance-Drumming
背景圖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