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的地區文化-傳意設計
   
題目: 香港的地區文化-傳意設計
學習領域/
科目:
視覺藝術 / 公民教育
學習階段: 第四階段
簡介 香港的旅遊景點、語言、古蹟、歷史、習俗,以至電視節目、流行歌曲和飲食等,都可以建構出獨特的「香港文化」;另一方面,公民教育強調建立學生對社區的歸屬感。故此,以「香港的地區文化」作專題,鼓勵學生以設計旅遊小冊子的形式,深入考察他們身處的「香港文化」,從而確認對本身的文化認同。同時在進行分組的專題研習過程中,亦可培養學生研習、協作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。學生利用所搜集的資料,學習並運用電腦設計軟件作為輔助,設計出具創意而又能反映某一「香港地區文化」的宣傳小冊子。此教學設計強調培養學生的創意、想像和批判性思考能力,學生亦能從中學習接納他人的意見。

學習目標
培養創意及想像力
背景圖案 透過對某一地區文化特色的研習,以發展創作的意念;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應用傳意設計原理,設計宣傳某一香港旅遊景點或「香港文化」的小冊子;
背景圖案
發展藝術創作的技能與過程
背景圖案 應用傳意設計的概念和工序,並利用創作簡介(Creative Brief)以協助創作;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運用資訊科技以製作宣傳小冊子的工作程序;
背景圖案
培養評鑑藝術的能力
背景圖案 採用傳意設計原理,分析電視廣告;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根據對地區文化的表現、傳意設計原理的應用、電腦美術設計的技巧及表現手法去評賞自己及同學的作品;
背景圖案
認識藝術的情境
背景圖案

了解宣傳產品的藝術表現、傳意訊息與社會及文化的關係;以及
背景圖案

背景圖案 認識社會及文化如何影響藝術的表現和功能。
背景圖案
學/教過程
階段(一)
背景圖案 教師利用傳意設計分析方法,帶領學生分析一個電視的商業廣告,並從而探討廣告內可能出現的深層意義,例如性別角色或價值觀的塑造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學生以分組的形式,向全班分析一個他們選取的電視廣告,同時亦備有問答時段,同學可以質詢發言同學的論點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教師藉欣賞及討論香港、新加坡和澳洲的旅遊廣告,讓學生探討各地的文化特色。
背景圖案
階段(二)
背景圖案 學生分組自選題目,透過互聯網、圖書、實地考察和訪問等研習方法,搜集、選取及組織有關地區的文字及視覺資訊,探討本港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學生分組匯報搜集得來的資料,台下同學可以發表意見。教師則對每組分別給予指導和協助。
背景圖案
階段(三)
背景圖案 認識傳意設計原理,學生分組利用設計簡介(Creative Brief)為所選地區構思旅遊宣傳小冊子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欣賞及評鑑自己及同學的設計意念及草圖。
背景圖案
階段(四)
背景圖案 認識及運用電腦設計軟件Photoshop製造不同視覺效果的方法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認識及運用電腦排版軟件PageMaker學習編輯宣傳小冊子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學生運用以上電腦設計/排版軟件,製作宣傳小冊子。
背景圖案
階段(五)
背景圖案 學生分組匯報創作的過程及成果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學生根據研習資料、創作意念、習作草圖、製作技巧及表現質素,以口頭及書寫形式討論、欣賞和比較同學與自己的作品,以培養學生尊重他人的看法及欣賞他人的作品。
背景圖案
階段(六)
背景圖案 在校內舉行以香港旅遊之香港文化為主題的創作展覽,以展示學生的學習過程及創作成果。
背景圖案
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
學習模式的改變
背景圖案 由於從生活化的題材出發,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提高,而創作亦更靈活多變。
背景圖案
背景圖案 學生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,學習到運用資訊科技,並能以研習的方式獲取知識,從而培養學會學習的能力。
背景圖案
對藝術情景的認識
背景圖案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,提高了對香港地區文化的認識,進而學會尊重本地的文化傳統。
背景圖案
對創作專業的認識
背景圖案 學生學會運用傳意設計原理去因應特定的問題進行思考,和認識專業設計師要考慮的問題及元素。並以傳意設計的知識,應用於欣賞日常接觸的視覺形象上,提高他們的美感。
背景圖案
態度方面
背景圖案 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,學生一方面學會敢於表達的態度,另一方面亦學會欣賞、尊重和了解別人的感受。
背景圖案
成就表現
背景圖案 部份學生的題目具發展潛質,可以進行更深入的研究。在教師的指導下,有三組學生將他們的美術專題研習,進行跨科目的質化研究,其中有關大埔平記雲吞麵和富善街的報告,均在「校際香港歷史研究報告比賽」中,獲得佳績。
背景圖案
學與教資源/ 附件
參考文件
1. main.doc (本文件)
2. worksheet_1.doc (傳意設計工作紙)
3. worksheet_2.doc (學生互評工作紙)
4. work_1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5. work_2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6. work_3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7. work_4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8.

work_5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
9. work_6.jpg (學生作品及解說)
資料來源 本教材根據王肇枝中學的教學實例修訂而成。
負責教師:李子華老師